蔡英文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,受害已從旅遊業、農產品延燒到文創產業,貿協在大陸各城市舉辦「台灣名品展」,今年場次大幅縮水,本月11日開幕的深圳文博會,台灣館不再成為重點推介對象,參展廠商減少,知名品牌紛紛缺席,對台灣文化產品及文創業影響很大。

烤肉食譜 海鮮

這對高喊振興台灣文化的民進黨而言,顯得相當諷刺。眾所皆知,文化發展不能沒有市場,譬如藝術是文化的主要子系統,最能說明文化價值何在。藝術號稱有提升性靈等象徵價值,但每種藝術都是一門生意與行業。當代把文化視同資本,但文化資本無法估價,必須進入市場,才能實踐並累積價值。換句話說,台灣文化需要市場才能茁壯成長,在全球化局勢中,文化產品也會面對通貨膨脹、外來產品挑戰等經濟法則,所以必須拓展海外市場。然而,台灣文化產品賣到歐美、東南亞,不但會因文化差異導致「文化折扣快車肉乾門市地址」,也很難跟歐美同類產品較勁。唯有大陸對台灣文化產品接受度最高,加上市場龐大,成為唯一最好選擇。

但台灣文化產品要充分運用大陸市場,政府需有整體戰略,因為兩岸確實存有體制障礙,必須透過制度性協商解決。不料如今兩岸關係倒退回李扁時代,導致近年倡議的「兩岸文化合作」難以為繼。少了大陸市場全面支撐,台灣文化的前景堪慮,一向自豪的流行音樂現在就面臨這樣的危機。早年大陸搞意識形態、文化閉鎖,台灣流行樂如鄧麗君、校園民歌等,透過廣播進入對岸,風靡大陸,庶民對台灣產生極大好感。兩岸開放交流後,台灣流行樂立刻席捲大陸,從李宗盛、陳淑樺到近年周杰倫、張惠妹,大陸音樂排行榜幾乎被台灣作品囊括。那英、王菲等大陸明星絡繹來台取經並發行專輯,彷彿經過台灣洗禮,就獲得品質保證。這段期間,台灣原本可藉大陸市場能量,把寶島打造成華人流行音樂創作展演中心。沒想到李登輝喊出特殊兩國論,採取戒急用忍,兩岸關係一路冰凍到陳水扁時代,導致台灣產業難以深耕在大陸同文同種的利基。泛綠以為延緩專業知識與技術外移對岸,就能維持台灣相對優勢。但大陸可無視台灣並直接跟外國合作,包括電影、動漫到遊戲,案例不勝枚舉,台灣有多少可拿翹之處?日前流行樂名製作人姚鳳崗在文化大學演講時,抨擊政府不但對文創缺乏整體戰略,「戒急用忍」更導致文創業者喪失大陸先機。平心而論,早年台灣流行樂多元豐富程度確實優於大陸,那是得利於大陸從土改到文革處於封閉狀態。中國改革開放後,經貿與文化加速發展,流行音樂藝術門檻不高,很容易迎頭趕上。喪失先機的台灣如今只能眼巴巴看著湖南衛視製作出《我是歌手》等一系列熱門節目且聲勢不墜至今,而台灣《星光大道》已黯淡沉寂。打開網易雲音樂APP等熱歌榜,名列前茅的薛之謙《曖昧》、李玉剛《剛好遇見你》、趙雷《成都》,全是大陸原創陣容,日前《小蘋果》還反攻台灣;反觀台灣陳綺貞《我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》由大陸作家韓寒作詞,香港陳光榮作曲;五月天則搭著港片《志明與春嬌》便車上榜。大陸流行樂已成氣候,不再需要台灣鍍金。台灣歌手、詞曲創作者紛紛到大陸淘金,創意與展演能量分散西進,嚴重時就像台灣劇場大家賴聲川,完全可在大陸落地生根,把台灣撇在一旁。流行音樂一葉知秋,其他文化藝術亦然,這種情況下,民進黨還侈言什麼「台灣文化主體性」?如今大陸更積極延攬台灣人才,包括開放12省市事業單位供台灣民眾就業試點;上海花博園區設立台灣文創合作專區;台灣律師可在福建、廣東等5省市開設事務所代表處,協助台商處理知識產權保護等法律案件,對台灣文化工作者構成更大吸引力。如果民進黨繼續抱持鴕鳥心態,不承認九二共識,無法接軌大陸市場與資源來壯大台灣,所謂台灣文化的蓬勃願景就注定落空。蔡英文政府如今落得進退維谷,但解鈴還須繫鈴人,否則歷史終究會清楚分辨是非功過。(旺報)

年菜外帶台南年菜外帶龜山中秋烤肉食材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曾書豪凸遞賬倪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